七尺大儒

人类的一切行为和目的都是恐惧死亡

我生之前谁是我,

我去之后我是谁。

不若不来亦不往,

也无欢乐也无悲。


人类一切行为和目的都是恐惧死亡

通俗一点说,其实人活着的最本源的目的就是害怕死亡,这也是一切动物,植物的本源目的。

吃饭,性,以致衍生的爱情,亲情,友情,实现自我价值,帮助他人,善恶是非,美丑审美等等一切的需求和概念都是源自于害怕死亡。

所有的哲学根本目的就是研究这个,也就派生出了我们从哪来?我们要去哪?我们在干什么?这三个问题。

吃饭是为了摆脱死亡,性可以繁衍下一代,在精神层面摆脱死亡的恐惧,而所有的发明就是想让生命个体更加茁壮。

皇帝实现了很多现实派生出的愿望后,往往又会回到本源思考上,就是长生不老。

所有的宗教都在阐述人死后是意志不灭,本质原因就是害怕回到出生前一切未知不能感知的状态。用各种理论比如轮回,比如升仙,比如天堂,比如地狱,其实就是期望意志不灭。

我们希望明天更美好而活着,就是希望离最后的黑暗时刻更远一些,虽然这个时刻每个人终将体验。

我们的七情六欲全都是基于这个而形成的。

所有的哲学都试图帮助人们摆脱这个恐惧,从而更加愉快的完成这一次独特的独一无二的体验过程。

当人们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后,尊重生命的个体想法就会多了起来,从而民主就会得到相对的实现以及普及。而其中就产生了所谓的女权和女拳问题,其根本原因就是恐惧死亡。

莎士比亚说过他蓝色的墨水写不出对死亡的恐惧,因为这就是人类最初始也最终极的恐惧。

当你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时,你必然会发生无可解的恐惧,客观上只有群居才能解决,所以形成了家庭为单元的社会。

然而对恐惧的理解不同,产生了道德的概念,产生了对错美丑真假善恶喜悲等等二元对立概念。

能想通的人很少,庄子算一个,其实他并没有死。

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恶或者有无善恶涉及到先验论,这个没有一个定论。然而本质也是因为惧怕死亡从而解读死亡不同的理解。

文明与野蛮,是相对的,却必然是我们社会进步的表象,然而内在是什么?

内在便是善。

何为善?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,没有孰高孰低之分,就此我谈一下我的认识,仅此而已。

我觉得善的某一特征或许重要特征就是站在别人立场考虑问题,也就是换位思考,它产生的根源本质就是面对死亡恐惧的理解以及处理方式。

打个简单比方,你看见有人落水了,你的本念就是我落水怎么办?我非常渴望脱离水塘,但你自己无法意识到本念的,只能因此衍生出第一念,就是我要帮他脱离水塘,由此产生救人的行为,这便是善。

然而,你可能不会游泳,也可能觉得帮他没有好处,也可能觉得天气冷等等诸多因素,由此你又会产生第二念,第三念等等,这样的话你就不会去救他,这便是恶。

其实两性关系都是如此罢了,越是野蛮时代,人越不能做换位思考举动,我这里说的是整体而言。为什么?你看上古犯法后肉刑泛滥,而到近代慢慢取消之变化。上古战争要把俘虏割耳挖目极尽其辱,二现在对战俘呢?本质上其实就是善的进步。

同理,古代男人因为体力优势掌握了生产的主力,因而在商品交换中得到大量的优先权和主导权,但善很低,无法理解被压迫的痛苦或者是漠视,导致了一系列的离谱的儒家思想(这里指其中糟粕,不要无限上纲)和各种教义以及民风形成。

启蒙是非常困难的,因为启蒙就意味着批判目前你的认知,自我批判自我认知是几乎不可能的事,做到的就是大神。牛顿的万有引力,布鲁诺地心说,伽利略的日心说,这些在当代都是对当时的普世世界观的完全批判!他们是脱离于自己的常识和社会经验而意识到的,这就是真正的大智。

同理,性别启蒙自我觉醒也是特别难的,因为你一出生就是男或者女,你这辈子根本没有机会去体验另一种性别的感受,没有平时各种念头经历的浓缩与积累,看到问题时你也必然是想象不出来的。

评论